前言

2023年標誌著香港會計師公會慶祝成立50週年。本年度年報的英語主題為「Accounting for Success Now and Beyond」,這概括了公會並不只著眼於與會計專業目前共同所取得的成就,同時帶著韌性和高瞻遠矚迎接未來。

年報亦概述了公會目前為止所經歷的發展道路,紀錄我們過去五十年的重要里程碑,並細數前人的豐功偉績。每一章節都包含了珍貴歷史圖片,以回顧公會和會計行業於業界內及廣大社會中相互交流的豐富歷史。

Leaf Image

會長報告

歷任領袖誠然為公會奠下穩健根基,而我們亦當繼往開來,為未來的會計師建立嶄新典範。
Leaf Image

會長報告

Leaf Image

行政總裁兼註冊主任
報告

Leaf Image

行政總裁兼註冊主任
報告

正值公會慶祝成立50周年之際,我們回顧過去累積的豐碩成果,並同時積極樂觀迎接未來。我們矢志促進協作、知機識變,以應對日後挑戰和機遇。
Leaf Image

年度概覽

Leaf Image

企業管治

正值香港會計師公會慶祝成立50周年之際,我們回顧公會過去在提升及秉守香港企業管治水平方面的重要成就。從90年代首份有關公司管治的報告,到慶祝「最佳企業管治大獎」設立20周年以及其後將環境、社會及管治納入至大獎中成為主要焦點,公會一直走在香港企業管治發展的前沿。公會在塑造香港的企業營商環境、提倡高透明度、問責性和道德實踐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Leaf Image

會員及
專業資格

致力招募會計專業人士、為他們提供培訓並取得認可,是公會發展的核心工作。公會持續更新其專業資格課程,為我們培訓的人才裝備知識與技能,應對不斷轉變的時代,讓我們的會員和學生作好準備,讓他們在其事業生涯中能更上一層樓,並為會計行業作出貢獻。我們亦致力為會員取得國際認可的不同途徑,協助他們在世界各地取得成功。

Leaf Image

會員服務、
發展及活動

公會一直將會員的整體成長和福祉放於首位。從深具成效的持續專業進修課程至各個不同的聯繫平台,我們一直是會員在其事業生涯中的堅定後盾。會員亦能參加公會所舉辦的各類不同體育與休閒活動以及有關身心健康的活動,以提升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透過為會員建立一個具備支援性的環境和提供各種不同的機會,公會讓他們能夠貢獻於會計行業之餘,亦能惠澤社群。

Leaf Image

內地事務

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公會發展的重要基石。縱觀其歷史,公會在加快內地會計專業發展、建立聯繫和促進準則趨同上發揮關鍵作用。隨著中國經濟的急速發展,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不斷湧現的機會,公會透過加強與境外同業的合作,為會員持續探尋不同的廣濶前景。

Leaf Image

準則制訂
及專業代表

作為主要準則制訂者,公會一直引領香港會計和審計行業的發展。公會在制訂符合國際標準的準則、為不斷變化的監管框架進行調整,以及推動專業卓越上所扮演的關鍵作用不容低估。多年來,公會一直透過各項諮詢、參與監管事宜之討論,以及提供專業知識與各政府機構進行合作,以應對金融市場中各種新出現的問題和監管要求,以及加強會計行業與政府之間的合作。

Leaf Image

思維領導、
傳訊及社區聯繫

對公會而言,為會計專業積極建立正面形象一直至關重要,以確保整個行業於公共領域內得到尊重和重視。公會積極推動具建設性的對話、促進知識交流,並就相關議題的公眾討論出謀獻策。由各項發人深省的研究倡議,至深具影響力的社區外展計劃,公會一直堅定不移,致力贏取持份者對公會工作的認同以及對會員專業地位之認可,並驅動會計行業為社會作出正向改變。

Leaf Image

公會財務及
運作

過去50年來,公會會員在推動公會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方面擔當著重要角色。他們不懈的努力和致力貢獻為公會奠下了穩健基礎,讓我們得以向會員、持份者和廣大業界提供非凡價值。作為公共範疇的積極力量,我們秉守最高的專業水平,致力貢獻會計業界的發展,並在塑造香港的經濟環境中發揮積極作用。

Leaf Image

氣候及
可持續發展

面對急速轉變的世界,公會明白到將氣候及可持續發展範疇納入至會計專業的重要性。隨著業界的持續適應與發展,公會繼續努力不懈地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商業常規做法、提高相關意識,並為會員提供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議題的指引。公會致力提倡可持續發展的觀念,並成為了相關進程的催化劑,使會計師能夠肩負起建設一個更美好、可持續發展的世界之責任。